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其他>>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08-15 11:19     (点击:)

为提高我校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规范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中省防控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二、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1.成立陕西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防控领导小组”)

(1)防控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姚书志 李志健

副组长:杨欲晓王道安(常务)王为民王学川

黄剑锋王海燕李学军蒲永平徐晓峰

郑恩让

成员:党办校办(稳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后勤集团、保卫处、离退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国际处、教务处、科技处、前沿院、国资处、财务处、资产经营公司、咸阳校区管委会、附中等单位。

(2)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党办校办(稳定办):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对接省教育厅、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做好信息统计与上报工作。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督查校属各单位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取消全校各类聚集性活动,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的跟踪监测。做好口罩采购工作。

后勤集团:以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抓好学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及物资供应充分,适时调整班车运行安排。督促小区物业加强门禁管理,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排查工作,对小区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提醒,履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等防控措施。校医院要做好消毒液、测温仪器等应急药械的必要准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对重要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组织部、纪委办:聚焦责任落实,加强对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造成疫情风险隐患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予以追责。

宣传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管控负面舆情。

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处: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卫生安全管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对离校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安排,不得提前返校。建立疫区学生健康状况台账,精准掌握学生返校行程和相关情况,做好公寓学生健康监测与跟踪等工作。成立来华留学生汇报小组,做好留学生实时监测和信息上报,留学生开学时间原则上与学校统一开学时间一致。

校团委:与学工部、研工部密切配合,做好学生干部、志愿者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卫生和健康意识。

财务处:做好疫情防控的财务保障工作。

科技处、前沿院:对教师个人外出开展科研活动做出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科研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院:合理安排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与各学院密切配合,督促、引导教职员工做好居家防护,发现疫情及时报告。会同相关部门对瞒报谎报疫情、造谣传谣、拒绝隔离的相关教职工提出后续处理意见。

保卫处:加强联防联控,依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的安全警戒,加强校园门禁管理,确保进出校园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国资处:配合后勤集团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工作。

咸阳校区管委会、离退处:统筹做好咸阳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生活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要指派专人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种活动群等网络渠道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咸阳校区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

资产经营公司:做好与街道办和小区物业的工作衔接,加强对社区流动人员及租住户的管理。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

附中: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妥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准确掌握师生的外出情况和健康状况。

2.构建“学校-学院-班级/系”三级防控工作机制

(1)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常务副组长是直接责任人。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全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组织实施,决定校园疫情防控有关重大事项。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碰头会机制,视防控工作需要,在采取必要防控举措的前提下,适时召开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研判形势,商讨举措。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校办(稳定办)。

(2)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咸阳校区管委会、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为咸阳校区、太华路校区防控工作责任人。各单位要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指定1名分管领导,及时收集并报送有关信息。

(3)全校各班级/系均建立了相应微信群组,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安排至每一名教师和学生,构建自上而下、快捷通达的网格管理体系。

(4)积极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加强与西安市、未央区卫生健康部门的密切联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3.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三案七制”

(1)“三案”具体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

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即本方案,是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订的,开展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制度保障。

②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根据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对原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

③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有序返校,避免返校人流过于集中,确保返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2)“七制”包括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

①疫情报告制度:对师生员工进行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工、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②学生晨检制度:坚持做到“一测、二问、三记录、四跟踪”,准确掌握学生身体状况。

③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切实做好因病缺勤学生的记录反馈工作以及病因追踪。

④复课证明制度:对病愈且隔离期满的学生复课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⑤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对师生进行广泛深入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和能力。

⑥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建立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通报机制,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强化师生活动场所的定时定点通风消毒,常态做好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

三、开学前准备工作

4.做好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

(1)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摸清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外籍教师、留学生、密切接触家属等)分布情况及感染病例情况。扎实落实全体师生每日健康打卡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

(2)加强对社区流动人员的管理,排查了解租住户、商户、安保、保洁等人员的健康情况。

(3)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5.做好疫情防控各类物资准备

(1)做好疫情防控的财务保障工作,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配备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器械、各类防护用品等医用物资,储备必要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

(2)做好校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的设立和使用,配置床位不少于在校生总数的5‰(约105张)。在现有隔离场所(30余张床位)的基础上,将学校周边商务酒店作为备用隔离场所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加强与属地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联系对接,对特殊地区返回师生进行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隔离期满且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复学复课。

6.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1)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多方式、多途经将疫情防控知识推送给师生员工,增加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关键防控点等部门的人员对防控知识的培训与学习,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

(2)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同时,要积极主动做好学校师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的心理疏导。

7.科学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属地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方案组织做好返校准备工作,指导教职工和学生返校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对学生健康状况按照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尚在隔离状态、疑似确诊等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各单位指定专门人员,实行人员分管包抓负责,将防控要求点对点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凡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症状消失不足14日禁止返校。精准安排师生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返校,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未经批准私自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8.提醒师生返校途中加强安全防护

(1)师生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或者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四、开学后防控工作

9.做好返校师生迎检排查

师生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安全有序报到,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无特殊情况,接送人员不得进入校区。各学院要全面开展返校师生健康状况排查。如发现有发热(腋温≥37.3℃)学生或教职工,应及时送往校医院设置的临时性观察室。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

10.严格日常管理

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每日对非重点人群的教职员工(含食堂从业人员等)和学生进行晨午检,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休复课证明查验等日常防控工作。教育师生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

11.规范聚集性活动管理

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员群体管理,以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12.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

依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的安全警戒,在学校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确保进出校园及家属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严格控制校园外来人员,减少校内人员不必要外出,做好车辆的审批备案工作。对小区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提醒,履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等防控措施。

13.加强食堂卫生管理

(1)采用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佩戴口罩。

(2)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做好食堂物资采购登记,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3)餐具用品须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

14.强化学生住宿管理

严格落实宿舍管理相关制度,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保持学生公寓及公共区域清洁,定期消毒,同时做好记录。在学生宿舍出入口安排人员查验学生信息,控制进出人流。教育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

15.开好健康教育课堂

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引导师生做好个人卫生,坚持体育锻炼,适量活动,增强体质,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6.持续加强对未返校师生的监管

持续加强与未达到返校条件师生的联系,安排专人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充分体现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关怀。要妥善安排因疫情误课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

17.科学安排日常教学工作

(1)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学工作预案适当调整学校教学科研计划,充分利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理论教学,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有序调整实习实训和实践教学安排,科学考虑毕业设计(论文)安排。

(2)要适当调整教学方式,避免集中上大课。小班上课时,师生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实验室和图书馆等实施错峰开放,避免人员聚集。

18.加强校园日常环境清洁

对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电梯等公共活动区域,应加强通风、清洁、消毒,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重点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19.定期核查确认物资储备情况

经常核查、补充疫情防控公共物资,确保物资充足。

五、应急处置

(一)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当按照本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二)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校医院。学校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场所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

(三)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要及时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四)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课证明。

六、疫情的级别划定及响应

具体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七、责任追究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懈怠。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造成疫情风险隐患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八、附则

本方案适用于全校所有单位和个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