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工作方案
2020-08-22 17:41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指导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途径,推动学风持续向好,到 2020 年实现学风建设“三减二增一提升”的工作目标:

(一)睡懒觉、沉迷游戏的学生比例明显减少;

(二)学生学业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三)考试不及格、受学业预警学生比例明显减少;

(四)学生升学比例明显增加;

(五)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学科竞赛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

(六)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稳步提升。

二、保障机制

(一)组织机制

成立学工系统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安排部署、指导检查以及沟通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等,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学生处处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团委书记、校学生会主席担任副组长,组员由学生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

学工系统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道安

常务副组长:李 晓

副 组 长:李 鹏 校学生会主席

组 员:李 萌 李述麟 陶兴旺 姬海锋 余 鸣  蔡国敏 陈李斌 田少宁 张乾隆 孙 敏 王政军 严渭青 张凯凯 赵 钢 李红坦 彭 丹 薛力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学生科,负责具体执行领导小组的决定,督办、协调和落实学风建设日常工作。各学院需成立各自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奖惩机制

设立学风建设专项经费,以奖代拨,支持学院开展各项学风建设工作。围绕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将学风建设列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对学风建设优秀的集体、个人进行多元表彰,营造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

三、学风建设重点任务

(一)思政教育助学风

1.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载体,激发学生专业兴趣,规范学生学习方式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风、学风,学风推动优良校风的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学工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团委组织部、社会实践部,二级学院

2.加强对第一课堂反映出问题的个人和集体进行思想教育。

责任单位:学工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二级学院

3.扎实做好四年不断线的学业生涯规划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帮扶等常态工作。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特点,加强学生的分类指导、全程指导。

责任单位:就业指导中心、二级学院

4.切实加强新生入校、各类考试、学籍异动、就业、毕业等节点及学习困难学生的关注、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

责任单位: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二级学院

5.落实学工系统与教学系统的联动机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并与教学系统无缝衔接,加强教育管理。

6.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切实增强工作开展实效。

责任单位:学生处学生科、二级学院

(二)榜样树学风

1.全面加强班级两委的培养、指导,规范基层两委工作开展方式方法,通过强化目标引领等途径,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

2.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树立一批学风建设的先进班级和学生典型,多元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学工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团委组织部、二级学院

3.进一步打通“校-院-班”两条工作线,切实发挥校团委到班级团支部、校学生会到班级的联动作用,纵向推动班级建设工作。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二级学院

4.进行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引导广大学生对标榜样找差距。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学生处学生科、二级学院

5.开展校院两级优秀学子报告团活动。

责任单位:学生处资助科、二级学院

6.扩大宣传,开展线上学风建设有关活动,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展示,把热爱学习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网上网下立体宣传,形成鲜明正确的导向,营造浓郁学风氛围。

责任单位:校易班中心、团委宣传部、二级学院

(三)活动促学风

1.围绕专业教育组织、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方法掌握、后进学生帮扶、考研学生辅导等学风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开展一系列学生学风建设活动,建立长效活动育人机制。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学生处学生科、二级学院

2.充分发挥学习型社团的作用,培育、鼓励、支持、推广学习型社团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多维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二级学院

3.创建文明健康校园。发起“健康早餐” 、 “勤学晨读” 、 “励志自习”等主题倡议,建立一支学风建设督查队伍,倡导、督察学生开展早读、晚自习、体育锻炼等活动,发掘一批学生典型,引导、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创建文明健康校园。

4.搭建科技实践创新平台。围绕“挑战杯”、 “创青春”等科创、学术竞赛及活动,搭建学生参与平台,提供科创学术竞赛指导及服务资源、服务学生科创团队成长,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科创氛围。

责任单位:校团委、二级学院

(四)文化育学风

1.完善制度文化建设,发挥制度育人作用,保障良好育人环境,不断加强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与完善,建立健全家校联系机制、扎实落实各项学业预警机制。

2.开展学风建设调研与学情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与第一课堂加强衔接与联动。

责任单位:学生处学生科、二级学院

3.发挥校友文化优势,邀请知名校友、企业家举办报告会。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就业指导中心、二级学院

4.进一步加强舍风建设,充分发挥公寓学生管理组织的作用,在学工系统内形成每月不定期抽查、每周不定期检查的工作常态,规范宿舍不文明行为;挖掘、丰富舍风文化内涵,培育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舍风文化。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公寓办、二级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学工系统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保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工作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以学为本”理念,将学风建设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二)统筹规划,持续推进。要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持久性,对于方向明、见效快的部分,加快推进;对于涉及面广、相对复杂的部分,加快制定方案,全面统筹,实施推进;对于认识还不够深入,但必须推进的部分,大胆探索、试点先行。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责任单位统一思想,组织召开多层次的学风动员大会、研讨会,通过各类、各级网络平台开展丰富的线上教育及宣传,在学工系统营造学风建设氛围。


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