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实施细则
2016-07-05 14:26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高等学校研究生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培养学术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培养目标

我校培养的硕士生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为此,要求硕士生做到: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情操,品行端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有为社会主义事业、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在本学科(专业)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现代化的实验方法和技能。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招收研究生的学科(专业)应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有相对稳定的研究范围和坚实的研究基础,且已完成若干独立的重要研究课题,并能体现出我校各专业的学科优势和培养特色。为了使研究生毕业后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研究方向的范围不宜过窄,提倡学科间相互渗透与交叉,鼓励发展新兴边缘学科。

三、学习年限与时间安排

硕士生的学制为3年(包括答辩时间),最长学习年限5年。前一年时间主要用于课程学习,实验技能的训练。后两年用于教学实践、课题、收资、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和毕业(学位)答辩。

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完成学业者,按肄业处理。

四、培养方式

1.培养研究生应采取导师负责与教研室(研究室、科研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发挥指导教师在培养中的主导作用也要注意发挥教研室和研究室的集体力量。各方面要积极配合,运用学校的人力、物力、智慧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

在整个培养过程中,要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课程学习与科研论文并重、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要特别注意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品质教育,树立严谨的学习和良好的科学道德,鼓励研究生走向社会,调查研究,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变革环境。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各院系、教研室或研究室应进行一次鉴定,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情况和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考核。

2.为切实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指导教师必须遴选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年富力强,在某一方面进行过较系统的研究工作,有科研课题和一定的经费、有科研成果并活跃在本学科的前沿、治学态度严谨,能为人师表的人员担任。

3.培养计划是具体实施专业培养方案的计划。其内容包括:所需学习课程的学时、学分、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调研收资、教学实践、科研论文等环节。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1.课程设置应从专业(学科)的特点出发,不能仅限于研究方向范围内的专门知识,其基本要求应使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有比较宽广的知识面,有较好的实验技能或科研基本功及较精深的专门知识,以适应毕业后工作的需要。

2.课程设置要根据专业(学科)培养目标的要求,分设必修课与选修课两种。必修课在于使研究生掌握本专业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选修课在于使研究生对所选研究方向有更深一步熟知、拓宽知识面,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边缘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

3.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对于所学的课程,必须通过考试或考查取得学分。每个研究生至少应取得32学分,一般不超过36学分。

4.研究生必须取得规定的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答辩通过方能毕业。论文不计学分。

六、教学实践

1.教学实践目的是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教学工作能力和组织工作能力,达到具有从事高等学校教学的工作要求。

2.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但必须面对学生,如参加本科生教学、辅导实验、指导学习、指导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主持课堂讨论等,一般安排在毕业前进行,时间80学时,如进行课堂教学,一般不少于10学时,教学实践结束,要填写《教学实践报告》。

3.考核办法:教研室或研究室的有关教师对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效果和工作态度应有检查,写出评语、评定成绩(通过或不通过),通过者才能取得2个学分,不通过的应重新安排一次,如再不通过者、不得授予学位。

七、学位论文

论文工作的目的是使硕士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受到较全面的基本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论文工作包括:调研收资、选题、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和论文答辩等阶段。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教研室的帮助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末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或未取得规定的学分者,或没有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规定级别与数量论文的,或导师或主审教师认为论文没有达到硕士论文水平的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