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21-10-31 09:46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20-2021年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等内容。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年度,陕西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落实,围绕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主动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提升学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形式和数量

1.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学校通过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各职能部门及学院二级网站对照《清单》要求,重点对10类50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官方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90条。

2.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学校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载体,创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学校官方新浪微博发布1612条,官方微信发布293条,制作发布短视频140余部。

3.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一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二级单位工作会议,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二是以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本年度出版《陕西科技大学校报》10期,《每周高教要情》32期。三是以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等作为重要途径,推动学校领导深入一线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有效拓展沟通渠道。四是通过CCTV1、CCTV13、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发各类报道261篇。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学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各省规定,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等公布《2021年本科招生章程》《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历年录取人数及分数、现场咨询活动安排、录取进程查询、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邮寄及查询渠道等各类信息。以上信息亦通过“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陕西科技大学招生办”今日头条号、企鹅号、搜狐号、百家号、大风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布。学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制度体系完备、工作程序严格,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对收费项目的批复,及时在学校网站向全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并在新生收费报到时,在收费现场设置收费公示牌,公开各项收费信息;根据上级部门对预决算信息的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间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财务预算及决算情况,2021年已按照规定公开2021年度财务预算和2020年度财务决算。学校有关财务制度均公开发布至财务处网站。

3.资产信息公开。学校政府采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所有政府采购项目、校内集中采购和银校合作采购项目的采购、结果等公告都在法定的“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和部门网站按法定时间公示。所有采购项目均委托社会代理机构组织、实施。评标环节严格按照陕西省财政厅有关规定执行。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人事方面: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人事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学校人事政策、规章制度、人事工作的信息公开,不断提高人事工作透明度,并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公开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对教师人数、高级职称比例、人才称号及个人简历等信息及时更新、维护、修改,确保数据信息的实时性、准确性。二是在人才招聘、专任教师聘任、职称评审、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遴选等方面,坚持所有环节“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三是拓宽公开途径,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学校人才政策、教师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工作内容,扩大人事信息的公开力度和广度。干部任免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在干部考察环节,落实好干部考察预告制,通过网站、信息公告栏发布考察预告,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员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在干部任职前,按照公示有关要求,落实好任前公示制度,公布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反映问题的联系方式,接受对公示对象的来电、来信、来访,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5.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创新互联网载体,丰富岗位供给。利用“云就业”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挑战,年均提供优质岗位5万余个,累计为2021届毕业生发布招聘信息1560余条,收集并推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招聘信息、公务员招考等信息175期。开发“SUST云科大”服务号,覆盖学生求职全过程,大数据分析确保高效推送、优先推荐。构建“学校+政企”合作平台,强化就业保障。主动对接西安、苏州、深圳等20余个毕业生就业意向集中的地市人社局,开拓校地企引才联络站7个,累计建立学生就业基地98个,新增优质单位263家,举办地市组团招聘会39场,参会单位1130家,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搭建立体化平台。

6.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本年度,学校获批国家级“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外国专家合作项目5项。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资助教师9人及学生16人;赴英国、法国、韩国及新加坡访学博士生5人及本科生16人。招收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专项博士生10人、硕士生10人;招收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233人;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录取等活动200余场次,招收来华留学生110人;开展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教育活动20余场次,获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等荣誉奖10余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及时有效将学校应公开的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发布,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严格按规定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信息公开,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 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但信息公开工作也还存在薄弱环节,如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待加强,对要求公开的内容动态更新还不够及时;学校对信息公开渠道的挖掘和利用还不够深入;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还不够完善等。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方面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抓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本年度,学校按照《清单》目录重新制作并上线了信息公开网站,下一步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提高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重点做好各类信息的适时更新工作,以便使信息公开网站更好服务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

2.优化信息公开渠道。要不断发挥新媒体、互联网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突出优势,在做好传统渠道公开信息的同时,加强对移动客户端的开发,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小视频平台等新媒体,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3.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及时跟进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与要求,适时修订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各二级单位和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形成全员参与、全员监督评议的工作体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陕西科技大学

2021年10月28日

附件【附件: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