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15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5-12-15 09:18     (点击:)

2015年度,陕西科技大学严格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文件要求,完善规章制度,按照规定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对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与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

学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印发了《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编制修订了《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指南》《陕西科技大学依申请公开办法》《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制度,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得到完善。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信息,开通了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涵盖了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信息等10大类50小条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对公众开放信息,改版了学校首页,突出重要信息,便于公众浏览监督;通过陕西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学校各类信息。随时准备回应公开申请,积极推进招生、财务信息公开。同时,规范保密工作,形成有效的保密制度和体系,使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有据可依、规范有序。学校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平稳、符合规定。

2.主动公开信息途径

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下列途径公开:其一,将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主要载体和基本形式;其二,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政、工联席会,通报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其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除教职工代表大会这一主渠道外,学校还通过校、院(系)干部例会制度;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信息通报会议;教代会代表与校领导的情况沟通与咨询会议;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召开的代表大会、工作会议和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公开校务;还以各种规章制度、通知、通报、公告等公文形式予以公开发布;同时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校园网、新媒体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发布。学校力求通过多样的形式,使广大教职员工了解学校事务的方方面面。其四,坚持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纪监审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提供了多种信访途径,开展名副其实的“阳光工程”。

3.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1)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学校要闻595条、信息公告103条、学术信息52条;通过学校办公自动系统发布公文80余条;编印《陕西科技大学校报》及专刊13期;录制、播放视频新闻20期、专题4期;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4000余条。

(2)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微博面向全社会发布信息分别为242条、50条;通过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回应网民留言3条。

(3)召开各级各类专题会议100余次,发布年终津贴分配制度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余条。

(4)接受媒体采访10余次,通过陕西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刊发各类报道百余篇。

(二)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的情况

《陕西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陕西科技大学依申请公开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的情况,未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校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二是学校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需要继续加强。

今后,我校将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着力在制度落实、督促检查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工作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而努力。

关闭窗口